(頒獎儀式現場)
  相關新聞:湖南劉愛雲石順民獲“薪傳獎”載譽回湘
  紅網吉首站6月10日訊(通訊員 時光金)6月7日,苗族女鼓王、湘西苗族鼓舞國家級傳承人石順民從北京載譽歸來。6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的第三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暨“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貢獻獎”頒獎儀式上,石順民榮獲“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
  石順民從事湘西苗族鼓舞實踐和傳承活動五十餘載。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石順民就開始帶徒授藝。1987年至1989年,她用了兩年多時間駐住德夯,培養鼓手500多人。此後的幾十年裡,她孜孜不倦、樂此不疲,又培訓苗族鼓手3000餘人,其傳承譜系內組建苗族鼓舞隊120餘支,隊員近萬人。龍菊蘭、龍菊獻、楊欣等一批年輕鼓手就是在她的精心栽培下脫穎而出,成為湘西新一代苗族女鼓王。為了更好的傳承苗族鼓舞,2004年石順民自己投資創辦了湘西地區第一個苗族鼓舞培訓學校——湘西順民苗族鼓舞培訓中心。多年來,石順民積極組織參加國內各種民族文化交流展演活動,對湘西苗族鼓舞的對外宣傳,提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薪傳獎”是我國首個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業工作機構設立的國家級專業權威獎項,旨在表彰為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做出傑出貢獻的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以推動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薪傳獎”每年評選一次,每次評選出傑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60名。本屆評選,湖南省有2人獲此殊榮。  (原標題:苗族女鼓王石順民獲“薪傳獎”載譽返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jlidmevgjc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