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營救了“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的52名乘客之後,雪龍號又遭遇了較強氣旋,被困在了南緯66度39分、東經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區。
  這幾天我們節目也是一直關雪龍號的消息,雖然這幾天前方傳來的消息都說船上的食物、飲水等等補給都十分充足,就連船上的部分科考項目都在正常的進行,但是大家還是很關心,雪龍號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脫困呢?
  此前,國家海洋局極地辦主任曲探宙介紹:根據有關部門的會商,從6號,也就是今天,到8號,雪龍號所處的地區會有一次天氣和海冰的變化過程,這可能給“雪龍號”的突圍打開一扇窗口,而如果自救沒有成功的話,將求助昨天從澳大利亞處罰的美國“北極星號”破冰船脫困。
  這艘美國破冰船“北極星號”5號已經從澳大利亞出發前往雪龍號附近的海域,幫助被厚冰困住的雪龍號已經俄羅斯科考來脫險。那麼國家海洋局極地辦主任曲探宙這樣介紹說:
  曲探宙:應俄羅斯請求去營救,大概在12號前後能夠到達這個地區,這要看天氣系統、它的航速和它到達冰區以後前行的速度來決定,最早不會在10號之前,最晚的話應該也不會比12號更晚,現在的計劃是這樣。
  通過我們這麼多天的持續關註,大家一定也感受到了,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人類有時候顯得如此渺小。那麼,到底是哪些原因讓雪龍號的脫困面臨著重重變數呢?
  此前,我們在連線的時候也跟大家介紹到,包括昨天的節目也說到的現在大家最盼望著的就是西風,但是有風是一回事,風的大小能有多長時間,能不能吹散厚重的浮冰卻是另一回事。目前,清水區在雪龍號的右舷方向,但右舷的浮冰最為厚重,不確定西風能不能給“雪龍”脫困清理出一條通道。
  其次,就是眼下雪龍號船頭橫亘著一座小冰山,這對任何船隻來說都是巨大的威脅。我們知道冰山跟陸地上的山是不一樣的,它是會漂浮的,而冰山接下來會出現在什麼位置,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風。這也是雪龍號制定脫困計劃必須考慮的因素。
  第三個方面要考慮的,就是帶來西風的高壓天氣系統對這片海域有多大影響。這是我國船舶是第一次航行在這片海域,對近來遭遇到的一些堪稱“奇異”的自然現象,暫時恐怕還沒有辦法解釋。例如,為什麼一夜之間“雪龍”號被突然堆積的厚重浮冰推移了0.86海裡,而且右舷出現一座漂移的大冰山?那為什麼右後方的一座大冰山今天又好像不動了?這些都是有待人們研究的問題。
  確實是,我們面臨著很多的疑點,現在是雪龍號所處精度的6號上午的10點16分,按照之前的這種預測現在脫圍的窗口已經打開,當然了天氣和海冰的這個變化是瞬息萬變的,那雪龍號到今天到底它能不能脫困呢?我們現在就馬上連線正在船上的雪龍號考察隊副領隊徐挺:
  主持人:昨天我們也和您連線了,首先大家現在最關註的是,現在雪龍號所處地區它的氣象狀況怎麼樣?
  徐挺:氣象狀況跟我們原來估計的差不多,現在仍然以東南風為主,周邊的海冰還是相當密集的。
  主持人:今天的天氣情況還是不太適宜雪龍號脫困的是嗎?
  徐挺:對,原來我們預計7號有一個西風,但是目前來看,7號的西風也比較偏弱,大概只有3級左右。
  主持人: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還需要繼續等待這個窗口,目前在船上大家的身體情況、情緒怎麼樣?
  徐挺:船上的我們作了很多工作,隊員的情緒和生活都很正常,經過這幾天,我們也逐漸適應了。因為現在起碼雪龍船是處於安全狀態,所以大家生活什麼都很正常。另外,隊上也搞了一些活動,比如乒乓球比賽,這一切都很正常。
  主持人:現在有沒有預測雪龍號下一次脫困的機會出現在什麼時候?
  徐挺:今天我們預計是東南風,今天主要工作就是繼續留在航道機動,在等待高潮的時候適當的拓寬我們航道的寬度,今天我們也是這麼做的。原來我們打算如果明天西風大一點,我們尋找海冰鬆動的機會,會尋找一個突破的機會,但是現在根據氣象預報,風速偏弱,但是我們也做好了準備,一旦有機會我們就會儘快的突圍。
  現在可能我們要做的還是積極的等待,我們也期待著雪龍號能夠早日脫困。從某個角度來說,不斷去探索大自然的奧秘這也正是雪龍號前往這片神秘的海域的目的,希望它能夠早日返航。  (原標題:雪龍號再迎來“突圍”窗口 待風起找海冰鬆動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jlidmevgjc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