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海鵬
  自20世紀90年代初“告別革命”之說興起,歷史虛無主義的言論在學術界泛起,而且影響了社會媒體和新媒體。
  蘇聯亂史滅國的歷史教訓需要警惕
  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設,進一步推進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時候,如何看待歷史,特別是如何看待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的歷史,如何看待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如何看待黨的領袖人物的歷史,如何看待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歷史,事關國家民族的興亡。長期以來,我們的思想文化領域、意識形態領域,瀰漫著一股歷史虛無主義惡毒空氣,這種歷史虛無主義的種種謬說,對歷史不負責任,對社會不負責任,肆意抹殺客觀存在的歷史、主觀臆想隨心所欲地構造歷史,它對社會公共價值觀、歷史觀造成了嚴重危害,對青年一代造成了嚴重的危害。蘇聯亂史滅國的歷史教訓,不能不引起我們警惕。
  進入21世紀以來,歷史虛無主義虛無的對象,主要集中體現在中國近代史、現代史(國史)、中共黨史領域。這種歷史虛無主義有其特定的現實指向與意識形態訴求。“告別革命”論將革命與改良完全對立,認為革命只能破壞而不能建設,是近代中國落後的罪魁禍首,阻礙了中國近代化的進程;另一方面無視革命爆發的社會根源,將革命視為少數革命家人為“製造”的產物。從而釜底抽薪式地否定了近代以來的中國革命,尤其是中共領導的民族民主革命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革命不是某個政黨、階級或個人一時心血來潮就能發動起來的。近代以來的中國革命,從根本上來說,是近代中國社會民族危機深重和社會矛盾激化的產物。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必然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中國人民長期選擇的必然結果。二者均不以某個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
  流行的幾種歷史虛無主義都頗惡毒
  有人鼓吹《清帝退位詔書》是“憲法性文件”,而將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加以醜化,對南京臨時政府的歷史作用加以貶低。這些論點顛覆了長期以來形成的有關近代中國曆史的知識體系。
  在中共黨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領域,否定中國自五四以來愛國、革命的傳統,將中國人民在五四時期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看作脫離以歐美為師發展資本主義的“近代文明的主流”而誤入歧途,宣稱經濟文化落後的中國沒有資格選擇社會主義道路。
  有人把新中國建立以後的前30年與改革開放後的30年對立起來,把中國改革開放前30年的社會主義建設說成錯誤堆積,一無是處,認為建國後的前30年“是一步步倒退,幾乎走向毀滅的過程”。還有人鼓吹“憲政中國”,說什麼“憲政中國出現以前的中國是舊中國”。完全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在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的起臨時憲法作用的《共同綱領》原則上建立的,完全無視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開創了人民中國的憲政時代的歷史事實,企圖鼓動“三權分立”,實現所謂的“憲政中國”。
  歷史虛無主義肆意貶低、全盤否定革命領袖毛澤東,醜化毛澤東這個中國共產黨的主要領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開創者、人民軍隊的主要締造者,並將主要矛頭集中攻擊毛澤東思想,掀起了一股“非毛化”暗流。
  “戲說”“惡搞”歷史是一種輕佻態度
  互聯網日益普及,信息傳遞快、獲取便捷、形式新穎,成為民眾歷史知識的重要來源。網絡論壇和微博這種自媒體的興盛,為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傳播提供了極為便捷的平臺和渠道。此外,一些歷史題材的影視作品根本不顧史學研究成果,對近代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加以“戲說”“惡搞”,任意裁剪、割斷聯繫,甚或無中生有、捕風捉影,將民眾集體記憶中的革命英雄人物形象醜化、滑稽化。這種“戲說”“惡搞”的方式,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艱難而悲壯的奮鬥歷程無疑是一種褻瀆,為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推波助瀾。其直接後果是誤導大眾,造成人們歷史認識的混亂,導致人們以輕佻的態度對待歷史,對歷史缺乏應有的敬畏。
  前不久有人在公開的刊物上挑戰馬克思主義,挑戰共產主義,認為馬克思主義是歷史虛無主義,把馬克思主義歷史認識體系當作教條主義歷史虛無主義來批判,攻擊說什麼共產主義終止了歷史。我已經發表過文章,作出了辯駁。
  總體來看,歷史虛無主義的目的不在於總結歷史教訓,而在於通過否認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歷史合法性,離間民眾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消解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信心。當然,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並不是對所有歷史都採取虛無的態度。相反,他們從自身的政治需求出發,隨意否定扭曲他們想要否定的歷史。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否定中國曆史上、特別是近現代史上的一切進步事物和正面人物,否認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規律,把歷史顛倒過來。
  可見,主張歷史虛無主義的人有一個死穴,就是不尊重歷史事實。只要尊重歷史事實,努力回歸歷史原貌,歷史虛無主義的言論就不值一駁了。所謂尊重歷史事實,就是要尊重歷史前進的大方向,就是要尊重歷史發展的基本規律,就是要尊重最廣大多數人民群眾的意願。我們的社會輿論、媒體新媒體、各種影視作品以及各種歷史出版物,只要本著尊重歷史真實來說明歷史真相,就是點到了歷史虛無主義的死穴,就是拒絕了歷史虛無主義。▲(作者是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史學會會長)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jlidmevgjc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