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軍周 常寧
  三門峽市湖濱區檢察院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統領,深入開展涉檢信訪排查化解工作,積極探索完善涉檢信訪工作長效機制,制定實施“領導掛牌,群眾點名接訪”工作細則,不斷拓寬接訪渠道,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合理訴求,實現了執法理念的快速更新、執法能力的明顯提升、執法效果的顯著增強。今年該院再次榮獲“全國文明接待室”稱號。
  為更好地解決信訪問題,該院積極建立健全一系列涉檢信訪工作長效機制,先後制定實施《領導掛牌、群眾點名接訪工作細則》和《涉檢信訪案件公開審查聽證暫行辦法》。在接待大廳懸掛點名接訪領導基本情況,來訪群眾可以自主點名接訪。組織聘請人民監督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舉行公開聽證,做好化解矛盾、教育疏導工作。對高檢院交辦的一起舉報案件舉行公開答覆會。邀請市檢察院信訪督查專員、市區兩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法律工作者組成聽證團,對市委政法委交辦的一起刑事申訴案件進行公開審查聽證。對接待中心硬件進行整改,建成獨立小院式接訪中心。加大業務培訓力度,使檢察幹警來訪接待、舉報宣傳、案件辦理能力進一步得到提升。
  近年來,該院先後接待群眾來訪、來信296件次,化解社會矛盾103件次,實現了及時傾聽民情、緩解民怨,提高了接待信訪工作效率;辦理的兩起案件被評為全省“首屆控申舉報十大精品案件”;點名接訪做法被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省檢察院、市委政法委予以充分肯定和推廣。 (閆軍周 常寧)  (原標題:蟬聯“全國文明接待室”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jlidmevgjc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