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過水的人都知道沉入海底的感覺是多麼美妙。海底就像平行空間中的另外一隨身碟個世界,靜謐無垠。電影《碧海藍天》中的傑克和恩佐,就是一對“根本不想回到海平面”的重度潛水痴迷者。作為一部上世紀80年代末期的電影,《碧海藍天》節奏緩慢,故事主線說不清在講友誼、愛情,還是介紹潛水這項特殊的運動。現在看來,電影里使用的潛水裝備也簡陋極了,幾根破管子戳著,人就撲騰一下跳下去了,既沒有BCD(潛水專業設備)也沒有完善的呼吸器。但30多年過去了,每每提及關於大海的電影,人們總繞不過這部。
  傑克和恩佐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他們都擅長自由式潛水(一種依靠自身呼吸系統潛到海底的運動),兩個人既惺惺相惜又暗中較勁。恩佐開朗外向,喜歡挑戰,而傑克隨身碟靦腆內向,但更有天賦。
  時間推進,男孩們長大了,各奔東西。恩佐沉迷於參加各種比賽,不斷刷新深海憋氣的世界紀錄;傑克喜歡獨享海洋,他參與了很多科學試驗,比如在秘魯的冰川間漂流。躲在屋裡喝著威士忌酒取暖的科學家們驚嘆於傑克的壯舉:這是一記憶體模組個異類嗎?抵禦零下幾十攝氏度的嚴寒,心髒的跳動依舊穩定緩慢。
  恩佐買屋邀請傑克出山,和他一起參加比賽。他很清楚,無論贏得多少次世界冠軍,最強的敵人始終是傑克。傑克答應了,故事由此展開,重出江湖的傑克獲得了愛情、友誼,並最終打破了恩佐的記錄——這導致好勝的恩佐不顧危險,決定挑戰更深的記錄。某種程度上,這不是一次冒險,而是一次赴死。當恩佐躺在傑克的懷裡時,他說:請把我扔到海裡,求你了。傑克泣不成聲,最終,他還是把朋友輕輕地放在海裡。
  《碧海藍天》兩位主人公的現實原型是自由潛水界的兩位傳奇人物,Jacques Mayol和Enzo Maiorca,他們的關係同樣亦敵亦友,撲朔迷離。在Enzo挑戰78米深度的嘗試中,Jacques作為他的安全員在最深處等候;而Enzo在Jacques挑戰記錄時也寫信隨身碟鼓勵:“儘管是競爭對手,但我們對大海的愛,對藍色深淵的著迷,使我們像親兄弟一般互相理解,我會祈求海神保佑你。”
  電影的結尾,失去好友的傑克發現,自己沒有辦法找到從海洋深處浮上現實世界的理由,他寧願沉在海底。他的女朋友一遍遍在船上呼喚他上岸,他的眼神卻如冰霜般冷漠。他曾經給女朋友講過一個故事:想要在海底遇到美人魚,就要沉到最深處,決定留在那裡,抱著必死的決心,美人魚才會出現,她們會來問候你,考驗你的愛,如果你的愛夠真誠,夠純潔,她們就會接受你,然後永遠地帶你走。
  這肯定是一個童話,但傑克卻固執地相信,他本屬於大海。“走吧,去看吧,我的愛人。”女朋友哭著放手了,傑克如釋重負,他笑著,安靜無聲地沉入海底。奄奄一息中,他好像聽到了美人魚的呼喚,他放掉了連接船身的韁繩,隨著洋流,越飄越遠。
  西西里島有一句格言是這樣描述大海的:與它鬥爭,與它同在。所有熱愛海洋、痴迷潛水的人多少都能體會到傑克想永遠沉入海底的欲望。海底是另外一個世界,沒有陸地的喧囂、聒噪,所有的事物都會被不可思議地放大。比如耳邊傳來的一聲巨響,其實是30米之外的輪渡汽笛聲,想伸手抓住的尼莫,其實離你有相當的距離。
  自從學會潛水後我開始相信,這絕對不是一項以技巧取勝的運動,而是一項飽含真情的運動。兩個人一組,互為彼此的潛伴,也許在岸上你們素不相識,但當舉起排氣閥一點點潛入海底時,你們就生死契闊。潛水運動有一條美妙的規定,如果在海底,你在一定時間內找不到潛伴,必須立刻上升到海平面,哪怕海底再美也必須放棄。
  水下是沒辦法用語言交流的,一切靠手勢、眼神。一般情況下,人們會卸下防備,流露最純真的神情——當他們看到漂亮的尼莫,當他們發現海兔,當他們輕拍潛伴的肩膀提醒遠處有深海魚群時,明亮的眼神恰如天空中最亮的星星。我最喜歡一個潛水動作,當你的氧氣即將耗光時,就要使勁兒晃動潛伴的肩膀,這時他會把自己的備用呼吸器給你,和你共用一瓶氧氣,然後一起上升至海平面。按照規定,潛伴要用雙手緊緊搭住你,打一個同心結,然後用手指指你的眼睛,再指指自己,翻譯過來就是:看著我,不要怕,我們一起上去。
  每次做這個動作時,我都無法自控地在冰冷的海底世界盪起一股暖意。我猜,傑克和恩佐的感情大抵也是如此,無論在陸地上如何明爭暗鬥,潛入深海時,他們一定是生死相伴的兄弟,我把自己交給你,你也一定會相信我。
  記得潛水界有一句話,好的潛伴比愛人還要難找,既然可以同生共死,還有什麼不可剋服?有時,我非常懷念在海底的感覺,脫下世俗的偽裝,漂亮的、言不由衷的語言也失效了,感受對方以及被對方瞭解的唯一渠道是眼神,透過面罩,你可以從不同人的眼睛看到他們的心。
  躍入深海的傑克是生是死,電影沒有給出答案,戛然而止的結局溫暖動人。可以肯定的是,傑克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世界。
  學潛水的第一節課,教練告訴我們,海洋世界並不危險,因為根據統計,大部分危險發生在人類主動攻擊海底生物之後。如果不攻擊,只是安靜地游動,在海底生物看來,你不過是一個它們沒見過的鄰居。  (原標題:與它鬥爭 與它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jlidmevgjc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