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2013年度中央部門決算向全社會公開。記者發現,仍然存在一些內容不夠細化、透明的地方。瀏覽18日公佈的各部門決算,“其他支出”隨處可見。(7月19日《人民日報》)
  98個中央部門公佈2013年度決算,公開部門數創下近年來新高;“三公”經費支出比預算數減少9.54億元,這是以前難以想象的事情。決算公開是打造廉潔政府的必然之舉,百姓歡迎,社會關註。然而,“行政經費”模糊,“其他支出”太多,又讓公眾覺得決算公開應更“解渴”。公眾尤其想問的是,“其他支出”是什麼支出?會不會是一個腐敗黑洞?
  “其他支出”的存在,自然有合理的因素,因為有一些金額沒法列入相應類別的支出。但是,“其他支出”太多,肯定讓人心生疑竇,在腐敗猖獗的當下,公眾很容易將“其他支出”和腐敗黑洞劃等號。
  “其他支出”是個筐,什麼都可往裡裝:正當的、合法的、沒法列入相應類別的支出,可以往裡裝;不正當的、不合法的,不敢說、不想說、不願說、說不清楚的支出,當然也可以往裡裝。有的領導幹部,孩子還在讀書,居然就已經領工資了;有的領導幹部,包二奶、養情婦的花費都要“公款報銷”;有的領導幹部,孩子、老婆要出國,自己要當裸官;有的領導幹部,追逐會所中的歪風,熱衷礦泉水裡裝茅臺……這些支出怎麼辦?“其他支出”來解圍。
  “其他支出”讓人雲里霧裡摸不著頭腦,涉嫌半公開、不公開甚至假公開。像環保部的“其他支出”占比接近1/4,國土資源部的“其他支出”占比高達1/3多,不管你如何公開,公眾肯定不買賬。
  “其他支出”成為天文數字,嚴重影響政府形象,嚴重傷害公眾知情權,嚴重刺傷群眾的心。不解決“其他支出”數字龐大這個問題,所有公開的公信度和公信力必然大打折扣;“其他支出”中老是流行天文數字,以後的所有公開或許會沒有任何人相信。
  解決“其他支出”這個問題,按照專家的說法必須疏堵結合。堵,就是限制金額不能超出一定比例;疏,就是將沒法列入相應類別的支出說明,把原因解釋清楚。專家的建議固然很好,但公眾最希望的還是“其他支出”越少越好,只要不涉及保密問題,公開程度越高越好。公開程度越高,腐敗越難遁形;堵住腐敗黑洞,幹部才能清正、政府才能清廉、政治才能清明。腐敗問題解決了,黨和國家才有希望,中華民族才有前途,“中國夢”才能美夢成真。
  文/毛開雲  (原標題:“其他支出”會不會是腐敗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jlidmevgjc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