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下的北京72小時
  早報訊 截至昨日12時,北京發佈重污染預警已經72小時,其中橙色污染預警超48小時。雖然今天會有一股弱冷空氣“擾動”連日來的靜穩天,但其能力有限,北京今天預計仍處於重污染之下。
  20日12時

  3小時PM2.5均值翻兩番 首次啟動重污染黃色預警
  20日12時,北京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這是自去年10月《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發佈以來,首次啟動該級別預警。北京多個相關部門相繼啟動應對舉措。市教委、市住建委甚至參照“橙色”預警級別落實相應應急措施。
  當日18時,中國氣象局和環保部首次聯合發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計北京等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27日才趨於結束。
  這次污染過程來得有些“出乎意料”。“19日19時,全市PM2.5平均濃度為30微克/立方米,屬於一級優;22時,幾乎所有站點PM2.5小時濃度超過120微克/立方米,3小時內翻了兩番。拉升速度太快了。”該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說,20日下午PM2.5小時濃度全超過150微克/立方米,達重度污染水平。
  21日12時

  AQI指數“三級跳” 重污染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
  21日12時,北京將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氣象部門當天也發佈了今年首個霾橙色預警。
  橙色預警對應措施除了建議性措施,還包括工業企業停產限產、禁放、禁露天燒烤等強制措施。再高一級,就是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的最高級別即紅色預警。
  為何預警升級,該市環保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孫峰介紹,因為短時間內AQI(空氣質量指數)翻番,致使空氣質量級別跳級。
  孫峰說,19日全市AQI為91,20日就上升至267,從良好的級別躍升到了重度污染,連升了三級。20日夜間,中心城區PM2.5濃度為250-350微克/立方米,南部房山和丰台濃度更高,基本在300以上,短時超過400,預計21日的空氣質量將達到六級即嚴重污染級別,這達到了橙色預警的標準。
  22日

  環保部通報中東部霾污染 京津冀及周邊污染呈加重趨勢
  環保部22日通報,中東部地區大部分省份都出現灰霾,波及面積約143萬平方公里,約占國土面積的15%。該面積已比得上去年元月全國出現的嚴重霾過程。
  去年元月,一場罕見的連續高強度大氣灰霾過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並直接導致國家“大氣十條”的出台。當時,全國灰霾範圍也曾一度達到143萬平方公里,波及我國中東部大部分省份,最嚴重地區為京津冀及周邊。
  22日下午,該市氣象臺繼續發佈霾橙色預警信號。從19日重污染開始,市環保監測中心官方微博每2個小時發佈一次實時空氣質量,根據其22日發佈的實時播報,京城昨日的污染形勢幾乎沒有變化,PM2.5小時濃度維持在250-300微克/立方米之間,全市空氣質量維持在重度至嚴重污染之間,重污染橙色預警仍持續。
  23日12時

  維持重污染橙色預警 叫停五環外煙花售放
  截至23日12時,北京發佈橙色污染預警已超48小時。
  記者當日8時再次登錄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發現各地區的PM2.5仍在小幅回落,普遍在150至200微克/立方米之間。9時開始,PM2.5濃度開始緩慢上升,但仍沒有超過200微克/立方米,仍然處於重度污染和嚴重污染交替的狀況。
  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瞭解到,按照應急預案要求,安監部門已組織3家煙花爆竹專營單位停止配送工作,北京煙花爆竹長期經營網點也全部暫停銷售煙花爆竹,全部煙花爆竹被封存,直至預警解除。而此前依規定可以燃放的五環以外區域,現在也被禁止燃放。對於執意燃放不聽勸阻,甚至辱罵、毆打工作人員的,公安機關將依法嚴肅處理。
  雖然今天會有一股弱冷空氣“擾動”北京連日來的靜穩天,但其能力實在有限,吹不動如此嚴重的污染底子。北京今天預計仍處於重污染之下。
  綜合《法制晚報》、《新京報》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jlidmevgjc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