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民瀏覽重慶交通出行網。 記者 龍在固態硬碟全 攝
  去魚洞,應坐哪路公交車;下班回家,哪條路不堵車;去金佛山,客車班次及票價是多少……昨日,市交委開發的重慶交通出行網(http://cx.cqjt.gov.cn借貸/)正式開通,分四大功能板塊:公路出行、城市交通、長途出行以及便民服務,市民只要點開網站便能享受便捷服務。
  公路出行
  每5分鐘住商不動產更新一次路況
  公路出行為第一項,主要記錄全市住商不動產高速公路和國省幹線公路交通運行信息,包括實時路況、視頻快照、服務區、收費站4個選項。
  輕輕點擊實時路況,網站首頁立即出現重慶近郊區縣地圖。市民可在此查詢所有的交通管制信息、實時路況和視頻快照。“路況用三種顏色標註,綠色為暢通,黃色支票貼現為緩堵,紅色代表擁堵。”市交委相關負責人稱,圖上信息每5分鐘更新一次,包括主城區各重要路段,視頻快照都會及時更新,方便市民出行前查詢。
  昨日16時,重慶交通出行網實時路況、管制信息顯示,成渝高速白市驛互通、西環立交中梁山隧道、內環渝宜互通右線、西永互通等路段緩堵或擁堵。其中,西環立交中梁山隧道緩堵,原因是交通事故導致超車道封閉,預計結束時間為17點30分;內環渝宜互通右線擁堵,屬超車道養護封閉,時間為12月5日至明年1月5日。而視頻快照中顯示,可以查詢主城百餘路段實時路況。
  顯示高速出口方便出行
  在公路出行中,市民可查詢市內各條高速公路信息。“哪兒有服務區,哪兒有測速點,均有顯示。”市交委相關負責人稱,市民只需選定一條高速公路,系統便通過GIS地圖方式實現線路規劃,顯示道路實時路況,提供服務區加油、就餐等詳細服務信息,並顯示收費站、測速點、執法服務站、高速路出口,而視頻快照圖片讓人直觀瞭解路面通行情況。
  記者以四公里為起點,終點輸入秀山,地圖立即顯示最近路線為包茂高速公路(重慶轄區段):4座收費站、11個服務區、28個測速點、33座互通立交。當點擊武隆互通後,除了能看見下道後的地名,還顯示芙蓉洞、天生三硚等景點。該負責人表示,網站整合沿途高速公路各類路況信息,包括高速通行路費、道路擁堵狀況、管制信息,市民只需確定起點、終點後,便能顯示出出行線路和通行費等詳細信息,並標出兩地最優行進路線、兩點間最省時路徑建議。
  城市交通
  交通換乘系統幫你省時
  城市交通是重慶交通出行網第二功能板塊,可通過聯合換乘、公交、軌道、出租車選擇出行方式,查詢公交線路、軌道線路站點,並通過GIS地圖實現聯合換乘。
  記者選擇聯合換乘,以解放碑為起點,冉家壩為終點。此時,系統自動生成一條換乘路線,在解放碑乘坐402路或462路公交車,兩路口站下車換乘軌道3號線,然後在紅旗河溝下車換乘6號線到達。當選擇“少換乘”或“少時間”的提示後,系統生成的路線為:2號線臨江門站—3號線兩路口站—6號線紅旗河溝站—6號線冉家壩站。值得註意的是,換乘路線查詢時,紅線為公交車、綠線為步行、藍線為軌道。
  在公交和軌道查詢中,市民出門前只需點擊相應交通工具,輸入自己所在區域和目的地,即可知曉可乘坐的交通工具、站點以及沿線實時路況。
  網上可查空出租車信息
  針對乘坐出租車用戶,在重慶交通出行網中,可瞭解附近有無空車信息。操作十分簡單,在城市交通中選擇出租車項,然後根據提示,在地圖中點選你的位置,單擊紅色圖標並移動到地圖上標註,最後點確定,搜索範圍以50米、100米、500米、一公里為半徑。
  18時,記者查詢紅旗河溝轉盤有無空車信息,4個搜索範圍均顯示“出租車0輛”。而隨後查詢牛角沱鑫隆達時,半徑一公里範圍內有2輛空車。“設置出租車空車查詢,是為了方便市民擇時出門。”市交委相關負責人稱。
  可查詢水陸空餘票信息
  在長途出行板塊,可通過航班動態查詢飛機到離港實時狀態信息,通過火車時刻瞭解車次、餘票信息,通過水運船期查詢游船信息。而對於乘坐長途客車出行的公眾而言,可以詳細瞭解乘車地點、售票情況、票價多少,並可通過鏈接實現網上購票。
  18時30分,記者點擊長途客運班車查詢信息,選擇四公里交通換乘樞紐中心,查詢當天前往武隆的班車。網站顯示最近一班車19點30分出發,餘票68張,票價60元。在火車餘票查詢中,昨日由重慶北前往成都共有28班次,餘票類型為無座、硬座、硬卧和軟卧,分別都標有票價。點擊“網上購票”,系統會自動登錄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只需選擇“購票”,便可實現網上購買火車票。
  便民服務
  可失物查詢辦理暢通卡
  在便民服務板塊中,可查詢物品遺失信息、城市宜居暢通卡辦理網點信息、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ETC辦理點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費用信息、機票、火車票、客運售票點以及常用電話。
  在失物招領中,網站記錄了遺失的具體時間、地點以及失物內容,失主查詢信息後,通過交通服務熱線認領。
  高速路路費查詢涵蓋全市高速公路路網,市民需要輸入起始路段、站點及結束路段、站點,比如在成渝高速走馬上道,渝黔高速雷神店下道,全程95.4公里,路線為:走馬—雙福—西彭—支坪—珞璜—一品—綦江—古劍山—雷神店,一類年票小轎車20元,非年票車45元,五類重型貨車則需要110元~265元不等。
  目前,市民可通過手機瀏覽器登錄重慶交通出行網,功能與PC網頁版一致。而相應的“掌上交通APP”已開發完畢,正在進行各大APP市場的申請工作。市交委表示,將不斷豐富重慶交通出行網的內容,包括互通立交俯瞰圖等,併進一步完善實時路況信息和地圖基礎數據。
  交通出行網四大功能板塊
  公路出行
  提供全市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交通運行信息
  包括實時路況、視頻快照、服務區、收費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實時路況每5分鐘更新一次。
  城市交通
  主要提供公交客車、輕軌和出租車出行相關服務
  可提供多種交通工具最省時、最優化換乘路線,其中,周邊出租車空車信息查詢可為你便捷出行提供參考。
  長途出行
  提供長途客運班車、航空、火車、輪船等服務信息
  可通過航班動態查詢飛機到離港實時狀態信息,通過火車時刻瞭解車次、餘票信息,通過水運船期查詢游船信息,並可以實現網上購買火車票。
  便民服務
  可提供失物招領服務,同時,可以查詢城市宜居暢通卡辦理網點、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ETC辦理點等以及市內高速路通行費等信息。
  商報圖形 徐僑唯 制  (原標題:上交通出行網 實時路況一查便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jlidmevgjc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